汕尾市建筑业协会

【简讯】跟随习总书记考察足迹,汕尾建协模拟党支部潮汕行党日活动

115-117日,协会模拟党支部前往汕头、潮州等地开展了“跟随习总书记考察足迹,汕尾建协模拟党支部潮汕行”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为跟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赴潮汕进行专题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体会独树一帜的潮汕文化。

首先到达的第一站是汕头的小公园开埠区,这是一个以中山纪念亭为核心的放射状片区,是汕头老城区的核心地域和文化标志。开埠区建有大片独具侨味的骑楼建筑,承载着汕头开埠的城市记忆和百年商埠的文化底蕴,同时也是一代代潮汕人的乡愁。包含南生百货大楼、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大清邮局、侨批文物馆等历史文物建筑。各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跟随着总书记的脚步,实地实景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协会工作的强大动力,加快助力我市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6日,来到了南澳大桥。南澳大桥是汕头市境内连接澄海区与南澳县的跨海通道,于2009120日动工兴建;于2014724日完成全线合龙工程;于201511日通车运营。据了解,该桥是广东省内首条采用钢管桩作为桩基础的桥梁,由于桥址区风大、涌大、作业时间少、地层不均匀等特殊的建设条件,该工程的基础施工难度很大。其中深水区引桥打入钢管桩施工被公认为国内已建和在建工程中施工条件最复杂、沉桩难度最大的工程,曾先后采用三艘不同类型的打桩船,分别配备D160柴油锤、D180柴油锤、S280液压锤进行施工。深水区引桥承台施工时,为解决起吊设备无处安装、模板无法精确定位的难题,设计了支承于承台之上的移动模架式工作平台,为建筑行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随后,到达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南澳总兵府参观了廉政碑廊、勤政廉政厅、海防文化厅等。总兵府集中展示了历任南澳总兵中杰出代表在海防建设、戍边安民、兴学济世、扶贫赈灾等方面恪守清廉、谦勤笃实的典型事例,充分发挥其历史优秀廉政文化,营造了勤政善政、崇廉尚洁的氛围。大家深入了解了抗倭御夷、协防台澎的爱国历史,进一步筑牢反腐思想防线,感悟刻苦奋斗的爱国情怀和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到警钟长鸣,洁身自好。

 

7日,前往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潮州韩文公祠,进行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先后参观韩文公祠廉政书法作品、石雕壁画长廊、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主祠以及橡木园等,观看韩愈勤政廉政专题片,了解韩愈任潮州刺史8个月期间驱除鳄鱼、释放奴婢、关心农桑、延师兴学,赢得潮州人民尊崇和景仰的事迹。通过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传承韩愈“居其位则思死其官”“以民为本,勤政廉政”的从政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韩愈勤政廉政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离开韩文公祠,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参观了世界第一座启闭式石梁桥、“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广济桥,临桥上,望韩江,回顾千年历史,桥梁本身既承载着地理空间上的联通,又发挥着联系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群体之间的作用。桥梁建设是中国古代工匠智慧和技艺的结晶,桥梁在汉语中又具有着丰富的人文外延。智者筑桥,观桥而知桥的重要,观广济桥更明确了根据环境和桥的作用决定桥的结构设计。行业协会就是政府与企业之家的桥梁和纽带,桥墩稳不稳固,桥面结不结实,都影响着政府与企业在政策、信息方面的传递,影响着会员企业之间的资源流动和合作开展。更重要的是,建桥要顺应环境、形势,才能行之有效,发挥其功能作用。

 

此次活动到达的最后一站是潮州西湖涵碧楼,1327923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军南下进驻潮州七整天,帮助潮安、汕头、揭阳、澄海等县市建立了革命政权,史称潮州七日红。涵碧楼曾被设为师司令部,周恩来同志也曾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来过涵碧楼,它的存在,见证了中国革命的一部分历史,让来参观感受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心情激昂,令人感叹!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协会党员干部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切身感受到共产党人为革命信念不懈奋斗的精神,接受了一次触及心灵、直抵灵魂的深刻党性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每名党员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要始终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以党史洗涤心灵,以党史激励前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INDUSTRY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