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建筑业协会

    2022年10月19日,汕尾市建筑业协会危大工程专家继续教育研讨会在汕尾市城区召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韦海坚科长出席研讨会并作讲话,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相关股室、质安站领导、业务骨干,协会卓远航会长、危大工程专家共50余人出席,研讨会由协会吴华南秘书长主持专家学者就危大工程相关问题畅所欲言,积极提问,踊跃研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达到了此次交流研讨的目的。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韦海坚科长代表市局作讲话。他分别对“危大工程”专项方案论证专家的日常论证工作、市建筑业协会的专家库管理工作以及施工企业在工程施工过程的“危大工程”管理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危大工程评审、论证重要性;二是要强化、规范专家库管理;三是要求不断提高专家自身素质。

    协会吴华南秘书长结合建筑安全事故案例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进行了解读,并对广东省住建厅官方解读《广东省住建厅关于房屋市政工程危险 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的实施细则的通知》结合汕尾的实际情况作了进一步讲解;与参训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并结合常见问题及事故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好评。

    市质量安全监督站原站长王静钦高级工程师讲解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的通知(建质规[2022]2号)。

    协会资深专家徐伟军高级工程师解读了《广东省建设厅大中型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管理办法》(粤建设字〔2008〕24号),就专家如何对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解决目前审查工作不规范的初步办法,使专家们对下来参加审查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分享了几年来我市开展基坑设计评审的一些做法。

    专家库专家吴庭校高级工程师结合施工现场实际分享了基坑工程应急抢险案例(涌水涌砂);通过案例的分析,提醒专家在评审和论证工作中要对此类基坑引起高度重视。

    彭万生、何秀玉、朱暹武等专家就“地下水对基坑工程的危害及防治”、“基坑工程的施工管理”“建设工程质量创优评优”等在论证和创优评优工作过程中的看法、体会作书面分享。

    最后,协会卓远航会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各位专家库专家要认真学习危大工程管理规定,把规定精神落实到危大工程评审、论证的全过程,切实做好建筑安全生产。具体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危大工程评审、论证是建筑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监测等各方以及专家库的专家要高度重视。二是协会要认真贯彻执行住建局的指示,切实管理好专家库,遴选各专业高级技术人才进入、更新专家库,要经常性的组织学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研讨,统一、规范评审、论证标准,逐步壮大、完善专家队伍。三是专家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湛专业知识在危大工程评审、论证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通过自觉学习培训更新知识,为汕尾的建筑施工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通过此次培训,为各位专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专家对危大工程的理解和认识,再次强化了建设工程安全意识,为不断提升我市建设工程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汕尾市建筑业协会危大工程专家继续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协会动态